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場域應用與系統作業(11/08)

1) 這個短片讓我知道我以前做得很多簡報都讓台下的人很想睡覺但是又睡不著,原因是因為我在上面講我的,相當奮力,而台下的人可能是要努力閃我的口水,所以很想睡但是沒辦法睡。而這短短的影片讓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時候台上的人雖然是很努力的去講,但是我們卻沒有辦法進入他們的世界的原因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演講者使用太多的專有名詞了,學科技的人常常會有很多專業的名詞,在做簡報的時候會順口說出來,感覺很厲害,但是台下聽的人,可能他們的專業是特教,可能是學商的,也可能只是對科技有點興趣的一般民眾,而演講者說出這些對他們來說是這一輩子可能沒碰過甚至是沒聽過的專有名詞,只會把聽者難得對科技興起的一點點的興趣抹殺掉!
  而第二個原因就是用來輔助簡報PPT內容過於無聊,也就是放了太多文字敘述,讓聽的人沒有辦法將聽到的東西與真實的物體做一個連結,也沒有辦法去想像這是一個甚麼樣的科技,這兩點都是相當致命,並且是非常值得要做報告的人去注意的兩個事項。
2) 未來我在做簡報時,我會盡量用很淺顯易懂的名詞去介紹我做的東西,最好是搭配影片、圖片來做介紹,並且用一句話去貫穿目前投影片所講到的重點部分,讓聽的人很容易的去做聯想,這樣一來我可以講得開心,聽的人也不會覺得這場演講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